部落格-瑜伽暢談 – Essentialwave Yoga

部落格-瑜伽暢談

瑜伽練習之道所產生的現象

攪動乳海翻騰 Churning of mike ocean

泰國曼谷機場

泰國機場轉機時大廰,你有留意到一排神與阿修羅抓著蛇在拔河的雕像嗎?或是在吳哥窟的著名景點有看過類似的文化古蹟?

  在攪動乳海翻騰是印度神話故事的重大事件,多次出現在不同的印度經典中(巴格瓦往世書》’《毘濕奴往世書》和《摩訶婆羅多》傳說始於古老天神因陀羅Indra,被譽為天王和雨雷之神。當因陀羅乘坐他的大象牽引的戰車旅行時,賢者Durvasa走近他,送給他一個特別的花環。因陀羅接受了花環並將它放在他的大象的鼻子上。不幸的是,大象將花環扔在地上,極大地冒犯了聖人,聖人隨後詛咒因陀羅和所有天神,譴責他們失去偉大的力量和財富。於是天神與阿修羅協商的合作天神們從原始海洋深處尋找長生不老藥 Amrita。 天神不得不與他們的死敵 Asuras(阿修羅)聯手攪動宇宙海洋取得 Amrita (甘露)帶到水面——他們同意各取一半的獎勵。

   曼陀羅山為攪拌棒,以蛇王瓦蘇基為攪拌繩。阿修羅握住蛇頭,天神握住蛇尾,交替拉動他的身體,使山旋轉海翻騰。當曼陀羅山被放入海中時,它開始下沉,所以毘濕奴在他的第二個化身烏龜 Kurma 中前來營救,並用他的殼支撐著這座山。在海洋的禮物被揭示之前,巨大的拔河比賽持續了一百萬年。但蛇王因為長期的攪動,從千張嘴裡吐出毒液,可怕的毒藥Halahala 將遍布世界,威脅著人類、隨著這毒的升騰,空氣中瀰漫著毒氣和煙霧,令萬物生靈、神魔——幾乎失去了知覺。這是濕婆Siva 趕緊喝下毒藥,以免它污染海洋。他的妻子帕爾瓦蒂 (Parvati) 將蛇套止住在喉嚨, 救了Siva濕婆,這阻止了他脖子上的毒液進入他的胃。根據一些傳說,Halahala 可能是濕婆標誌性藍頸的原因。

/神話故事的象徵/

其中須彌山是連接海底輪的脊椎,脊椎底部的四葉蓮花與頂部的千瓣蓮花顱骨,充當處於底部休眠狀態的昆達里尼夏克提的通道。兩朵蓮花通過須彌山的七個脈輪的結合,是濕婆Siva和薩克蒂Shrkit的結合,它產生了滲透整個存在的 甘露Amṛta。在後吠陀文學中,須彌山被稱為 mulakanda海底輪。烏龜代表Padmamula/muladhara,蛇繩是兩側的分支(右脈和左脈).

這神話故事隱喻許多的函意,意指著在練習道路上所產生的一切現象。在學習的每一個階段或許感悟到一些啟發及練習的技巧,但這些心智的波動及執著也就是在證悟前,所產生的定義及想法(halahala),甚至認為這就是唯一的真理。但必需持續有覺知的,透過每天的練習如:體位法及呼吸的練習、靜坐等… 不斷的打破Prana呼吸-Citta思緒 circle 的循環。在會在正旋及反旋間、左右鼻腔交換、吸氣及吐氣的二元性中,不禁意的溜入中脈的空性。

**來自庭穎的補充說明:

錄節目的當下,我談到「深愛的人帶來深深的傷害,愛與傷害糾纏在一起」,當時我感覺到了人的心靈在經歷這類創傷的複雜性,順著心流就說了複雜性創傷。

後來覺得不妥,經過求證確認「複雜性創傷」是另有定義的心理學專有名詞,也跟我想要表達的不相同,我想在此釐清說明我想說的。除了希望能傳達清楚之外,也同時也分享求證過程讓我學到:剛好力道的反思,會帶領我學習更多,可能更廣的心理學知識;或是對自己的更深認識—順流而發的言語,靠近了心靈,同時也需實證於現實世界。